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首页 / 最新专著 / 正文
《中国建筑史论汇刊·第壹拾玖辑》
来源:   作者:   编辑:   时间:2020-09-18   点击数:


作者:王贵祥主编贺从容李菁副主编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ISBN:978-7-112-25211-4


内容简介:

《中国建筑史论汇刊》由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主办,以荟萃发表国内外中国建筑史研究论文为主旨。本辑为第查拾玖辑,收录论文11篇,分为古代建筑制度研究、佛教建筑研究、古代园林研究、建筑文化研究以及乡土建筑研究,共5个栏目。

其中古代建筑制度研究成果包含4篇:王贵祥的论文梳理了包括土木、砖瓦、石铁、琉璃、彩画等中国古代建筑基本材料与结构的出现及发展概略,并归纳出中国古代建筑历史年轮在结构和装饰方面的基本线索;陈彤的论文结合已有研究和自己的实地调查对佛光寺东大殿所体现的晚唐官式彩画制度进行了较为全面的探讨;张毅捷等从整数尺法的角度对2007-2011年实测的万荣稷王庙正殿尺度进行了分析;赵寿堂通过复原作图的方法对《营造法式》“大木作功限”中的下昂身长问题进行了再讨论。佛教建筑研究收录成果2篇:贺从容等整理了晋东南地区北朝石窟的遗存及文献记载,并探讨了其建筑形制的特点及成因;俞莉娜基于中日两国现存遗构及技术书中的设计规定对转轮藏的建筑形制展开了考古学研究。古代园林研究本辑收录2篇:贾珺结合相关实例对《园冶》中列举的造园忌弊与俗套进行了梳理辨析;赵雅婧从考古学视角分时段复原了绛州署园林的形态并探究了园林、衙署、城市的互动关系。建筑文化研究收录有吴庆洲的《德庆学宫大成殿建筑研究》和何知一等的《重庆奉节白帝庙历史沿革与建筑特征分析》。乡土建筑研究收录的是杨健等的《永顺县老司城土家族楼阁式建筑结构形式比较研究》。此外,还有清华大学最新的山西测绘成果一份。上述论文中有多篇是诸位作者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的研究成果。

书中所选论文,均系各位作者悉心研究之新作,各为一家独到之言,虽或亦有与编者拙见未尽契合之处,但却均为诸位作者积年心血所成,各有独到创新之见,足以引起建筑史学同道探究学术之雅趣。本刊力图以学术标准为尺牍,凡赐稿本刊且具水平者,必将公正以待,以求学术有百家之争鸣、观点有独立之主张为宗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