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图书馆概况
来源:   作者:   编辑:   时间:2019-11-08   点击数:

发展历程


·第一阶段:筚路蓝缕 风雨征程(1984-2000)

1984年,树大创立,同年,在社会各界人士支持下,如实业家贺田先生、省政协委员金志朗同志等都出钱捐书,建立了校图书室。图书室设于现在的杭州校区查济民大楼裙楼一楼,面积约500平方米,条件比较简陋,1995-1999年之间,图书馆每年经费维持在5万左右,年进书量约1000册,至1999年底,馆藏总量约为5万册,藏书量约4万册。

·第二阶段:海纳百川 一路向前(2000-2004)

2000-2001年,五所学校合并成立新树大,五校图书馆也同时合并,图书馆馆址位于现杭州校区16号楼一至三层,面积约2000M2,藏书量约28万册。

·第三阶段:砥砺前行 蓬勃进发(2004-2016)

2004年11月,树大20周年校庆之际,图书信息大楼建成并投入使用,图书馆设于图信大楼一至四层,面积达2万平方米。这是图书馆拥有比较现代的独立馆舍的开始,它采用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逐步由浅入深实现了图书馆服务工作的自动化。同时,2004年起,图书馆建设经费大幅增长,文献资源进入了快速增长期,2008年,纸质图书首次突破100万册大关,至2014年10月,已达到150万册,年均增长约10万册。电子图书从2004年的37.1万册,增长到2014年的73万种。图书馆进入了蓬勃发展的时期。

·第四阶段:一校两馆 再上征途(2016-今)

2016年9月树大开启一校两地办学新征程,杨汛桥图书馆开门迎接读者,图书馆正式开启“一校两馆”新征途。馆舍规模、馆藏资源、读者服务等各方面稳步迈向新台阶。2021年图书馆馆藏突破300万册,并着力深挖馆藏特色;2021年5月建立了“政协委员图书馆”,大大提升了特色资源建设水平。同时,图书馆继续坚持向内生长淬炼内功,始终以“读者第一,服务至上”为理念,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引领,服务师生需求,创设出丰富多彩的阅读品牌活动,让更多的读者善于、乐于走进图书馆,享受沉浸式的阅读和学习,朝向图书馆建设成为树大学习中心和资料中心的建设目标扎实迈进!


历史沿革


1984

贺田图书馆始建

2000

原浙江树人大学图书馆、浙江省轻工业学校图书馆、浙江省电子工业学校图书馆、浙江省对外经济贸易学校图书馆

合并组成新的浙江树人大学图书馆。

2001

浙江勘察工程学校图书馆并入新浙江树人大学图书馆。

200411

现杭州校区图书信息大楼落成,图书馆新馆开馆。

网管中心并入图书馆。

2007

网管中心与图书馆正式合并,成立图书与信息中心。

20085

图书馆藏书达150万册(其中纸质图书突破100万册,电子图书达50万种)。

20109

新生入馆教育开启参观讲解新模式。

2012

图书馆订购数字资源数量达30个。

2013

首批自助借还设备进入图书馆,开启智能服务时代。

2014

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

201412

图书馆藏书达220万册(其中纸质图书突破150万册,电子图书达到70万种)。

2015

“移动图书馆”开始运行,为用户提供馆藏查询、续借、预约、借阅状态、借阅历史查询等项目服务。

20169

绍兴校区图书馆开馆,启用“两地一馆”、“通借通还”的服务模式

201712

图书馆藏书达250万册(其中纸质图书超过170万册,电子图书达80万种)。

201912

图书馆藏书达280万册(其中纸质图书达184万册,电子图书超过96万种)。

202012

图书与信息中心调整为图书馆,网管中心单独建制,成立信息化建设处。

图书馆藏书超过290万册(其中纸质图书超过190万册,电子图书超过100万种)。

2021

两个校区图书馆内“政协委员图书馆”建立;

6月,引进Web of Science核心合集,这是高端外文数据库引进的开始;

11月8日,图书馆更名回“贺田图书馆”;

12月,馆藏总量297.21万(其中,纸质图书194.28万册,电子图书102.93万种)

2022

9月,杨汛桥校区图书馆“四库全书馆”建立;

12月,馆藏总量429.8万(其中,纸质图书201.93万册,电子图书227.87万种)。

2023

5月,引进UptoDate临床指南数据库;

6月,馆藏总量468.8万(其中,纸质图书211.8万册,电子图书257万种)。


部门机构


1.办公室:负责图书馆财务、人事、资产、后勤、工会、档案等各类行政事务;负责图书馆宣传及外联,统筹开展读者服务与资源宣传工作。

2.图书采编部:负责纸质图书建设,包括图书采访、验收加工、编目、典藏等;负责书目数据质量控制以及书目数据库管理;负责国际国内图书交换与赠送工作;配合信息咨询和发展规则部开展电子图书建设。

3.期刊部:负责纸质期刊建设,包括期刊采访、签到加工、催刊、期刊编目、过刊装订等;负责拱宸桥校区图书馆期刊阅览室管理;负责期刊交换与赠送工作;负责指导杨汛桥馆期刊管理工作;配合开展电子期刊建设。

4.信息资源部:负责数字资源建设,提供信息咨询、用户教育、定题检索、文献传递服务;负责图书馆前沿与热点跟踪,开展调查研究,为图书馆发展提供决策参考;负责统筹推进科学研究,引领和带动中心馆员科研工作;负责图书馆网站日常管理。

5.读者服务部:负责杭州和绍兴两个校区的读者服务工作。具体负责办理借还书业务,开展读者服务工作,提供读者咨询、打印、复印服务;负责读者借阅证(一卡通)管理,受理图书超期、图书污损、遗失赔偿、师生离校等手续;负责书库及阅览室日常管理,组织新书入库、藏书异动和图书剔旧。与杨汛桥读者服务部开展业务学习与交流;负责组织勤工俭学和志愿者队伍开展图书上架、查错等阅览室管理工作;负责指导读者协会开展社团活动。

6.技术设备部:负责图书馆自动化建设,提供数字资源建设技术支持,负责图书馆综合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