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乡忆情》
来源:图书馆   作者:单钧芳 应用英语201班   编辑:沈世玲   时间:2021-06-28   点击数:

“时代”这个词听上去好像很宽泛,就如同浩瀚无垠的岁月长河,我们栖身于其中一隅,却不知该怎样表达。若撷取其中一掬,那于我而言必是与故乡有关的记忆。那些与其相依的温暖时刻仿佛是村边河滩里常年被溪流浸润和打磨得光滑的鹅卵石,不再只停留于虚无缥缈的概念,而是着眼于真实存在的实体,有着完全可以触摸得到的温度。

儿时的故乡是“草长莺飞二月天”中的纸鸢放飞,也是“梨花院落溶溶月”里的竹影描摹。白天心随着纸鸢飞上天空,底下的人儿欢欣鼓舞;夜晚就着温柔月色在庭院乘凉,用炭笔歪歪斜斜描出竹影的模样。

孩童也会光着脚踩在松软的田埂上高叫着奔跑,扬起的风吹过边上的枝叶,抖落一地的欢笑。有时零星细雨飘过的天宇间会冒出一道绚丽的彩虹,朦朦胧胧的,像是隔了一层面纱似的,仿佛背后会有少女娇羞的脸庞。

傍晚时分,染红的云霞歇落在天边山的那一角,家家户户的屋子升起缕缕炊烟,左邻右舍的平房总是挨得很近,饭菜的香味也好像能识路,转个弯儿就溜去了其他地方串门。

大家伙也总是很热情,这家新包的饺子,那家新烤的糕点,每次都笑着推脱着说是不小心做多了,但这不小心好像看起来也总是很频繁。那些甜美的菜肴夹杂着各家人质朴的心意,最后都会悉数出现在不同人家的饭桌上,而那些邻居间心照不宣的瞬间,也是这样一点一滴地汇成了以和睦友善为名的涓涓细流。

十几年的光阴如同弹指一挥间。随着国家的繁荣昌盛,科技的高速发展,生活质量的大幅度提高,现如今的光景又是一时新,昔日种种,或许都皆成过往。

阳春三月的时节里,尽管不再是手扎的纸鸢,也依然还会有各色各样的风筝怀揣着孩子们或大或小的梦想飞上云端尽情徜徉。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长征路,或许最初萌芽的梦想也是每一个孩子许诺给觉醒的自己最早的礼物。

不必再囿于田园的一方小小天地赤足奔跑,当下的孩子可以很随心地换上漂亮的运动鞋,去公园踏青,去远足,去爬山,一览造物者因其匠心独运而创造出的钟灵毓秀大好风光。

旧时的石子路在烈日暴晒下烫得仿佛可以立马煎熟鸡蛋,吐着舌头的大黄狗慢悠悠地走过,脚掌与地面的摩擦发出悉悉窣窣的声响在寂静无声的午后格外明显。现如今新浇的水泥路和柏油路通达整个小村庄,少年们骑着单车,恣意飞扬的衣角,清脆作响的银铃,笑声如阳光般洒落花间,这些都将成为夏日傍晚不可多得的最美的风景。

家家户户逐渐砌起院落高墙,这一代又一代的人,跟随着时代的脚步,用平房替代瓦房,又用楼房替代平房,房屋的不断更新换代体现的是越来越好的生活水平和越来越高的生活质量。人们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终于有朝一日与现实情境接轨成为最圆满的当下,更多的笑颜像花儿一样在一阵春风拂过后绽放在每一个男女老少的脸上。村落如章台,人人都似花开。

尘世之中,万物皆变而唯情不变。就如同是陈年佳酿,掀开盖子,扑面而来的是醇厚的深深酒香,这是经过岁月沉淀下来后不易消散的味道。

尽管新筑起了高墙大门,邻里间的情谊也并未因这冰冷的门栏就此隔断。谁家新烤的蛋挞,又是谁家新做的面包,一如多年前的习惯一样继续分享给身边的人,淳朴的民风也因这在持续不断地沿袭下来。张三家里装修缺个人手去帮忙,李四家的车坏了去搭把手,不一样的面孔,不一样的眼睛,一样的热心与真诚,让我有那么一瞬间地动容,觉得或许人情将会是不会消弭的永恒。

记忆能容纳的东西很少,少到只能依稀记录一些七零八碎的琐事;记忆能容纳的东西又很多,多到能够承载起一个时代的重量。

清明刚过,暮春的树枝草叶依旧绿油油地在风里招摇,空气里混合着落叶腐败和嫩芽新生的味道。我们好似在与人间一样地老去,也一样地在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