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知青姨奶奶的“烦恼”》
来源:图书馆   作者:王安都   编辑:沈世玲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我从小就听说过自己有个姨奶奶在上海,她和奶奶同姓,却是上海人,作为下乡知青来到奶奶所在的村庄,和奶奶结拜为姊妹,在乡村度过了一段美好的青春岁月。后来,她又随着自己的孩子返回了上海生活。上海得快速发展,让她成为那个时代村中唯一一位生活在大城市的人。

父亲和我说,奶奶常常和他们说起这位姨奶奶的故事,说她每隔几年都会回家看望奶奶,每次回来都会带一些上海的吃的和小玩意,会和他们讲讲上海的生活。

“她还见过上海的汽车哩。”奶奶带着憧憬和向往赞叹道,在那个年代,见过小汽车确实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了。

姨奶奶总是喜欢带回家一些这边见不到的新鲜事物,老上海的雪花膏,双妹牌的化妆品,奶奶总说这些个是难得的东西;到现在家里还有,奶奶还在用的百雀羚;金属材质的老上海牌手表。在当时,这些都是大城市才会有的东西,带回村里,是多有面子,可想而知。

今年姨奶奶又在假期回家探望,次日和父亲一起带着姨奶奶在村子上逛逛。

从村西的叔叔家出发,带着姨奶奶去家里吃晚饭,从村旁小路走过去,走了一段路,姨奶奶突然停下,指着左边的田地说:“这是你二伯家的地吧?怎么没种东西呢?”

父亲顺着姨奶奶指的方向看过去,示意继续边走边说:“之前是,现在不是了,前些年收上去了,现在是公家的,之后都是机械化了。”

姨奶奶似乎不相信,瞪着眼睛,看着那些田地,“怪不得呢,都没看到有人在地里干活了。”姨奶奶似乎还是难以置信,看着那篇田地不说话,移开视线,低着头只自顾继续向前走。我隐约听见她呢喃了一句:“那大家不种地怎么办呢?”

在传统的中国人,特别是像姨奶奶这样从小生活在传统的农村长大的人而言,土地,是一个人的生存的必要条件,离了属于自己的土地,就像鱼儿离了水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土地的重要性是刻在他们骨子里的,一块不大的土地,或许每年也只能供一家几口简单的度日,确是所有的经济来源。

“出去打工开厂呀,姨妈,现在大家可以不用种地了,你看村里老李家不就跟着他儿子去了宁波,老程家三叔叔儿子也在深圳开厂呢。”父亲也听见了姨奶奶的自言自语。

又走过几户人家,简单的打了招呼,便继续向西边走去。

映着溺在夕阳里的村中小池塘,可以看到西南边的小山正趁着风微微浮动,山脚下的油菜花正成片的开着,仔细看看,还有些白蝴蝶追逐在朵朵金灿灿的花群中。山上多数是些常绿树木,挺拔坚韧的松树也结了不少新果,还有许多都叫不出名字的树木,只一劲地向着太阳攀去,长在自己的地方,长成自己的姿态。

“我还记得以前山上没有什么树,全都被砍了作柴了。”姨奶奶说着,回头问我,“丫头去过山上玩么?好玩不?”

“去过,山上好多好多野果子,上次还看到了松鼠。”

姨奶奶点点头,和我分享她小时候山上的样子:“以前都要去山上砍柴,没什么树,高的我们砍不到,得大人砍,只能砍小一点的。大的松树和樟树带回来做房子,现在家里的最高的梁还是以前砍的,那棵树可大了,好难才搬下来的。”说着又给我指另一座远山上:“那边,本来都是光秃秃的,只有几棵百年大树没人砍,几乎都被几个村子砍的差不多了,因为那个山离着那几个村子都近,每年都是光秃秃的。”

“现在不能砍树了,现在砍树要坐牢了,而且现在盖房子都是靠钢筋水泥了。”父亲说着,回头扶姨奶奶下田埂,又看了看我,我示意自己能跳下去。

等我站稳,姨奶奶才转身继续跟着父亲向前走,“是呀,现在多好呀,这山多好看呐,绿绿的,好看!还有野果子,我还以为现在都没有野果子呢,真好,居然还有野果子。丫头你看这山多好看,我在上海难得见绿山,上海都是车子房子,没有什么山。”姨奶奶似乎很是兴奋,重复了好几次这山有多好看。说着,又指了指我家前隔着一小块田的村里最大的池塘,“这水也好看,比以前干净太多了,以前都是草,周围全是草,夏天晚上全是虫子,水里也是虫子。现在多好,水也干净了。”

说着谈着,转了个弯,便到了家里了。奶奶早早就烧好了饭菜等着我们。

吃过饭后,姨奶奶和奶奶便坐在庭前,吹着晚风聊着以前的趣事,时不时扇着家里用了十几年的蒲扇,好不惬意。

“把家里的茄子带上,还有家里自己做的糍粑,我自己做的,还有辣椒酱、杨梅罐头还有葡萄酒。”看着时间,姨奶奶差不多就要会村西叔叔家。奶奶站起来把放在门后的两个大袋子拿出来,说什么也要姨奶奶带着。

“我就不带了,你们自己留着家里吃。”

“都是自己家里的东西,带着,上海没有的,上海哪里有家里做的辣椒酱呢。”

“我没法带呀,我坐车子不方便带着,太重了。”姨奶奶回上海是坐高铁,虽说方便,但是一个老人家一个人确实是提不动这么多东西。

“你把上海的地址说下,我等你到家了给你寄过去,好快就可以到了。”因着奶奶也总是给我们寄些自己种的菜,现在是对寄快递愈发熟练了。

几番推扯,姨奶奶终是收下了奶奶准备的礼物。

“大姐,你说,前几年我还可以给你们带上海的吃的玩的,现在你们都不需要了,上海有的,这也有,上海没有的,你们这里也有。你说我以后带什么礼物回家呢。”姨奶奶看着身旁的满满爱意的礼物,颇有些无奈说道。

“是呀,上海怎么会有我自己种的菜呢,那些菜啊,都是去年院子里种的,还有辣椒酱也是自己家的辣椒,比外面的好吃。”奶奶听到有人夸她种的菜,就和有人夸自己的孩子一样,顺着种菜就一直说下去。

“我真的不知道该带什么回家了,村里什么都有,我还要带东西回去,大姐你说,我明年该带什么呀?”姨奶奶临出门,还在纠结这个事,拉着奶奶的手,正发愁的问道,“现在的你们,啥都见过,啥都不缺了呀。”

或许,这就是姨奶奶的“烦恼”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