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 三代人的青春脚步》
来源:图书馆   作者:王安都   编辑:沈世玲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村子很大,世界很远

村子很大,爷爷用一天也只能走到隔壁村;村子不大,只有一平方公里左右。

爷爷出生在上世纪30年代,那是个战火连天的年代,他遇过残忍的侵略者,他见证了新中国的成立,他曾在饥荒的年代刨过草根只为活命,他感慨着改革开放后社会的快速发展。

老人家总是喜欢分享自己的往年岁月的趣事,而我从爷爷嘴里听到印象最深刻的是有关他儿时的欢乐故事。爷爷没上过什么学,但会认和写的字不少,他对读书的印象就是在私塾里,老师会用红色的毛笔修改错字,会每天发两张在第一列用红毛笔写了字的字帖,让学生回去练习完成。后来因为家里穷,爷爷的父亲去世,战乱的影响,就再没上过学了。爷爷常说的童年故事,就是在没学上后,跟着村上的人和一些亲戚干农活打杂时发生的。

40年代的电影也不算太稀有,常常是一部电影这个村放一遍,那个村又放一遍,每次这个时候,村上的人大多都往村头去看看一年难得一见的电影,爷爷也不着急先跑去占个好座位,趁着天黑,从这家的甘蔗地里拔一根甘蔗节儿长的,这样的比其他的甜;从那家的花生地里顺走几株花生,在田埂上拍掉带出来的土,把花生择下,在裤子上把土擦擦,剥开就可以作为小零嘴儿,再拖着刚临时放在田埂上的甘蔗,慢慢走向村头,这个点,村中一般都没什么人了。等到了放电影的地方,爷爷找个小角落,拿出怀中的花生,看着在当时十分难得的电影。“别的小孩子可羡慕我了,我每次放电影都有零嘴儿,他们又不敢向父母要,又不知道怎么找。”放电影的故事我听了许多遍,每次爷爷都是骄傲的和我说他怎么去找花生、甘蔗、板栗、野果子,又说他这些吃的比其他小孩子的都好。小时候,我只觉得爷爷的童年很自在,不用读什么书,还可以在田地里找很多好吃的,后来我才明白,我认为的自在,是因为爷爷童年生活的那个年代,是一个如果他不会自己找吃的,不自己出去找吃的,就会饿死的年代。

村子很大,爷爷常说小时候总是这样觉得的。

村子的南边有座小山,爷爷说小时候没想过去山那边看看,每天都是干不完的农活,放不完的牛,吃不饱的肚子,出不完的汗,没有力气去寻山那边的风景。并不强壮的肩上扛着把扁担压弯的重物,晒得发红的皮肤暴露在烈日与风雨下,发黑的帽檐和着汗水与草帽的味道,用脚丈量的每一段路程都显得格外不易,村子确实很大,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需要跋山涉水闯出来;世界也很远,村子里的人根本就不了解外面的世界,人们能知道的知识只限于这个村和另一个村,那座不高的小山挡住了人们见识外面世界的脚步。

村子很近,世界很大

村子很近,父亲儿时常常可以从县城回到村子里,现在父亲也可以常常坐动车从大城市里回去,还可以带着家人去看看这个对于父亲儿时很大的世界。

父亲出生在60年代末,他很幸运的遇上高考,很幸运的见证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快速发展和变化。

相比较爷爷,父亲的学习经历可是跨了一大个台阶,考上了县城的高中,县城虽然离得远,但是资源好,学校也比村里的好,而且村上的大多孩子都在县城中读书,周末回家也可以做个伴。父亲说村子到县城的路虽然不是现在的水泥路,但也是石子路,可以走一些车子,不需要再翻山走田埂才能到的。脚下的石头并不像现在的小区里的鹅卵石一样,很容易就硌着只能穿布鞋的父亲,父亲总说小时候总觉得这个路特别难走,因为走的不如田埂上舒服,但是下雨天又不会脏鞋子,所以是又爱又恨。现在却懂得,那个走起来硌脚的不算宽的石子路是通往世界的道路。也因为这条路,不光父亲的村子,周围山间很多村子都能较快的到县城里,渐渐地也有人走出县城外出务工,到对他们而言更远的地方去打拼。

对于父亲而言,外面的世界很大,大到有许多他未曾听说过的国家和地区,还有很多以前只能在书上的黑白图片里看到的地方。原来这些地方是真的存在的呀。父亲说,这就是见到那些地方的第一想法。他能在年轻的时候来到大城市读书工作,能在中年后闲暇之余带着家人一同游玩于祖国的山河之间。

村子很小,世界很近

村子对我而言,是一个我应该熟悉却陌生的小地方,我不生于那里,也不长于那里。于我而言,那只是一个小镇的一个小村庄,是一个用电动车5分钟就能绕完的地方;我出生在新世纪,这个时代的孩子们享受着社会和时代快速发展的成果,从小我就能特别简单的学习父辈年轻时才能学习的知识,能获取祖辈老年时才能获取的信息。

高中毕业的的暑假,带着爷爷奶奶和父亲一同去了北京,爷爷耄耋之年了,却是第一次来北京,即使是之前几次假期就带他们坐过飞机,却也能感受到他们的小兴奋。天安门广场上不少带着父母和祖辈来的年轻人,林里楼房车水马龙间,是社会的发展,是中国的发展。

回程的飞机上,坐在窗边,将遮阳板打起,看着下面的绿水青山间偶然的几处村庄,问坐在旁边的爷爷,这个村子和家里的哪个面积大些。爷爷探头看了看,说不知道,没从飞机上见过家里的村子。父亲听到后,对我说,现在是在特别高的地方,还能看到这个村子,估计是比家里的大。我看着放下的小电视上显示的飞行路线,想着回去查查就知道了。

生活在新世纪的我,享受着改革开放后新时代的福利,跟着父亲去过很多地方旅游,在不满20就去过许多祖国的大好河山游玩在山水之间。后又来到了杭州这座更加国际化的城市上大学,我比祖辈和父辈更能接触到新的信息和丰富的知识。我有比父亲更早确立的认识目标和学习目标,我有比祖辈更加容易获取得知识和信息,我有更加便捷的方式去认识和了解这个与我而言很近很近的世界。

村子永远只有那么大,世界却不止那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