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花香依旧,岁月变迁》
来源:图书馆   作者:吴嘉瑜 朝鲜语201班   编辑:沈世玲   时间:2021-07-01   点击数:

又是一年春天,门外海棠依旧,你可安好?

岁月的变迁,时光的流失,从来都不是我们能够掌握的。我们从来都只能留住记忆,却留不住时间。

你常常说,人生既不能延长,也没有赞美。既然这样,不如做这些想都没想过的事,当做回忆也好。可这样的回忆里没有你,又何其完整?

你常常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山峰绵延,地大物博。晚年时的你,总陷在自己冗杂的一生里,感叹时光如斯,岁月无法回头。你总爱躺在门前的摇椅上,看天上云卷云舒,赏门庭花开花落,在自己的一方天地里悠然自得。

我也总学你,搬一把摇椅,摇一柄蒲扇,度过虚无时光。

下雨时,雨声淅淅沥沥,偶有细风拂过,洒下大自然的眼泪,你说这是馈赠,是大自然的爱意。可这时光,匆匆而逝,迎来的确实时代变迁。

挖掘机的突突声,划破了原有的安宁,乡村规划,乡村建设取代了原有的安宁与祥和。

门前,你亲手种的三棵松树,就这样倒在了锯子面前。你拖着沉重的身躯,缓慢走到,老树前,缓缓蹲下,我听见你说:“辛苦你们了,该休息了,这样挺好的。”可我却看见,你的眼泪划过眼眶,滴在了老旧的树皮上,我知道你的不舍,也知道你想为祖国建设做出贡献。

可人的情感,终是抵不过时代的发展

后来,又是在这海棠花盛开的季节里,你悄悄地去了那个我们都不知道的地方,安详而又平和。

你常常念叨,想看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想在这片土地上洒下希望的种子。你回忆着,十几年前,第一次踏上祖国的首都——北京;第一次登上白墙黑瓦的长城,俯瞰这万里疆土;第一次抚摸这故宫的红瓦,朱红色的漆,映衬这时代的印记……如此难以忘怀,如此令人不舍。

带着这样的不舍,我踏上了那片你曾经去过的地方。这里似乎有些陌生,也有些熟悉,我顺着你说的街道,寻找,那间十几年前的老店早已湮没在高楼迭起的楼房里,你的记忆,我无法找寻;你的时代,已经缓缓流逝。

又是一年海棠花开的季节,海棠花依旧红艳,可是岁月早已变迁,时代早已马不停蹄的往前冲,冲往你不知道的那个彼岸,冲向你未曾了解过的世界里。

你,虽无法领略这个时代;但是我,会接替你的眼睛,看往未知的世界,了解时代变迁,我会在一个海棠盛开的季节里,细细说与你听。

花香依旧,岁月变迁。

下一条:《慢慢亦漫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