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首页 / 主题教育 / 正文
《星燧贸迁,如日方升》
来源:图书馆   作者:沈钰倩 商务英语202班   编辑:沈世玲   时间:2021-06-25   点击数:

从雁素鱼笺到视频聊天,通讯的发展使人们的交流更为密切;从单车渡船到飞机高铁,交通的发展使人们的距离拉近;从私塾教室到线上网课,教育的发展使人们获取知识更加方便快捷。时代风云变幻,中国日新月异,不断发生着波澜壮阔的变化……

小学四年级的冬天,接连着下了好几天前所未有的大雪。雪花在风中经历了不知多久持久而坚韧的猛烈前行,最后轻飘飘的落在厚重的积雪上,虽柔软且渺小,但也架不住聚沙成塔的力量,无边无际的雪仿佛来自天界的云,把大地包裹起来。教室的玻璃窗已被氤氲的热气模糊得看不清外面的世界,对于古灵精怪的我们来说,便又有了一番创意涂鸦的绘画天地。手指在玻璃窗上划弄着,外面的世界越发清晰可见。巨大的操场全部被笼罩在沉甸甸的积雪里,每棵树都被冰雪包裹着,像一柄柄锋利的刀,为寒冷这个厉鬼保驾护航。我一打开窗,风雪便呼啸着纷纷涌入,大片雪花灌进我的衣领,紧紧地贴在脖子上,冷的我直哆嗦。

前所未有的大雪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排——延迟期末考至下学期开学。校车停止运行,那天放学,我坐在母亲的电动车上,整个人沉浸在期末考延迟至新学期开学的好消息。

2020伊始,新冠肺炎席卷华夏神州,划破万家灯火的和乐之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打响。小学时想象的“在家也能上课”的情景竟然实现了,本该在学校与老师同学一起读书上课的我们,只能在家中终日与电子屏幕上的课程相伴。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学校教室和网络课堂之间的藩篱,虽然离“全民高科技教学”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若没有疫情的倒逼,广大学校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或许还要很多年才能实现。

在将近十年的社会生活中,随着互联网的迅速发展,“在家上课”俨然成为了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十年前面对暴风雪,我们只能静等风雪过后,在春暖花开之时返校补考;十年后面对新冠疫情,我们足不出户在家就能上课。此等变化令人感叹不已!

不仅仅是互联网,21世纪的中国在各方面都产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可燃冰开采、嫦娥五号登月、脱贫攻坚、“095型”攻击型核潜艇……中国在科技、经济、军事等方面都有日新月异的发展。今日之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鲁迅曾言:“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人民与国家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中国的发展如此迅速,与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息息相关。青年正是人生中最应该奋斗的时期,国家正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奋斗与拼搏,也正是我们未来一代的使命。我们的每一次抉择、每一次突破、每一次进取,也许都在影响这个国家的时代发展。

我们要把个体奋斗融入实现中国梦的洪流,勇做与时代同向而行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谱写俯仰无悔的人生篇章。我们伟大而古老的国家,一定能如日方升,未来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