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云讲堂-7月12日:自动指纹识别中的优化模型和算法
来源:   作者:   编辑:图书馆网站管理员   时间:2020-07-10   点击数:

课程简介


课程名称:“数学的重要性及其应用”系列公益讲座

主办单位: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   中国知网   高等教育出版社


模块一 应用数学科普

第二讲 自动指纹识别中的优化模型和算法

主讲专家郭田德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专家简介:


郭田德 博士,中国科学院大学长聘教授、二级教授,数学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优化与应用研究中心副主任。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最优化的理论与算法、小波分析及其应用、模式识别、机器学习的理论与应用等。近几年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申请专利多项,先后主持了科技部863项目和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重点项目和重大项目课题、中国科学院重要方向项目、公安部重点课题等项目。参与了我国公安部指纹识别和指纹压缩多项标准的制定工作,多年从事指纹自动识别算法和指纹自动识别系统的研发工作,指纹自动识别算法成功地应用到我国一些省市自治区的指纹自动识别系统中,在刑事侦查、反恐、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获得公安部科学技术奖二等奖、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中国运筹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国际运筹学会运筹学发展奖二等奖(IFORS prize for OR in development, Runner-up)。



内容简介:

指纹人皆有之,人皆不同。指纹可以帮人们解锁,省去密码的烦恼;指纹可以帮助公安部门破案,维护社会治安。本报告从指纹识别的历史谈起,总结指纹自动识别应用的一些场景,介绍指纹自动识别的相关技术,着重讲述在指纹压缩、特征提取和细节点匹配三个模块中,如何建立相应的优化模型和设计求解算法,特别是方向场计算的全局优化模型、奇异点检测的变维度优化模型和细节点匹配的二部图匹配模型。通过报告的介绍,让听众了解自动指纹识别核心技术中优化模型的建立和算法设计的一些方法。


直接时间:2020/07/12 08:40-11:00

直接地址:http://k.cnki.net/CInfo/Index/6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