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首页 / 学术动态 / 正文
美国科学院院士袁钧瑛团队首次发现可同时抑制细胞死亡并激活自噬的小分子化合物
来源:iNature公众号   作者:   编辑:图书馆网站管理员   时间:2020-09-24   点击数:

错误折叠的蛋白质在人类疾病中的积累通过破坏细胞体内稳态促进细胞死亡和病理进展。由于自噬的激活在减少错误折叠的蛋白质的积累和恢复细胞稳态方面非常有效。尽管已经彻底研究了细胞死亡的机制,但尚不清楚抑制细胞死亡后如何恢复稳态。

2020年9月23日,哈佛医学院袁钧瑛团队在Nature 在线发表题为“Modulating TRADD to restore cellular homeostasis and inhibit apoptosis”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TRADD通过调节TNFR1信号中的RIPK1激活介导外源性凋亡。同时,还发现TRADD还调节由蛋白酶体应激介导的细胞稳态和内在凋亡。 总而言之,将TRADD确定为一种新型治疗靶标,这是第一种可同时阻断细胞死亡和炎症并同时激活自噬和恢复细胞稳态的治疗靶标。

另外,2018年8月23日哈佛医学院与中科院上海有机研究所合作,袁钧瑛团队在Cell发表题为“TBK1 Suppresses RIPK1-Driven Apoptosis and Inflammation during Development and in Aging”的研究论文,该文章揭示了衰老通过减少TAK1表达促进RIPK1活化,TAK1表达与遗传风险因子协同作用以促进ALS / FTD的发作。在遗传或环境压力的情况下,大脑中RIPK1抑制的年龄依赖性减少可能易于神经炎症和神经变性(点击阅读)。




人类疾病中的细胞死亡通常是细胞动态平衡破坏的结果。 如果在不恢复细胞稳态的情况下防止细胞死亡,则可能导致持续的功能障碍和病理状态。 尽管已经彻底研究了细胞死亡的机制,但尚不清楚抑制细胞死亡后如何恢复稳态。

对于该研究,将TRADD(一种衔接蛋白)鉴定为细胞稳态和细胞凋亡的直接调节剂。TRADD通过抑制由TRAF2,cIAP1和cIAP2介导的Beclin 1的K63连接的泛素化来调节细胞稳态,从而减少自噬。

TRADD缺乏会抑制依赖RIPK1的外部细胞凋亡和蛋白酶体应激诱导的固有细胞凋亡。 该研究还显示小分子ICCB-19和Apt-1结合到TRADD的N末端(TRADD-N)TRAF2结合域上的一个口袋上,该口袋与C末端域(TRADD-C)和TRAF2相互作用调节RIPK1和beclin 1的泛素化作用。

ICCB-19或Apt-1对TRADD的抑制作用可激活凋亡的细胞,并通过激活累积有突变tau,α-突触核蛋白或亨廷顿蛋白的细胞自噬来恢复细胞稳态。在突变tau(P301S)诱导的蛋白病小鼠模型中,Apt-1处理可恢复蛋白稳态并抑制细胞死亡。总之,该研究发现TRADD的药理靶向可能代表抑制细胞死亡和恢复稳态以治疗人类疾病的一种有前途的策略。

参考消息:
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86-020-2757-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