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

杭州校区  8:00—21:30

绍兴校区  8:00—21:00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中国大事记库》开通试用通知
来源:   作者:   编辑:图书馆网站管理员   时间:2019-11-12   点击数:

为给广大师生和课题研究学者提供相关领域的重要研究资料,即日起,我校开通试用《中国大事记库》,欢迎广大师生积极访问。

一、数据库访问方式:

1、登陆图书馆网站中点击《中国大事记库》。

2、在学校范围内登录网址(点击这里) ,学校IP范围内可直接访问使用。

二、数据库简介:

中国大事记库是在国内多家党史、地方志机构、大学和研究院所共同参与指导下,利用大数据技术数字化收集各类历史典籍、志书年鉴、公开出版物等文献资料中1912年1月1日(民国元年)起至今大事记、年表等数据,进行AI数据分析,建立的具备资料性、阅读性、研究性的大型数据库系统。

中国大事记库现已包含300余万条数据,2亿余字,来源于2500多种国内公开出版物,以专业历史文献及国内34个省、市、自治区(港澳台数据暂缺)的省市县三级志书、年鉴为主,内容权威、丰富、翔实、可靠。

中国大事记库基于最先进的信息技术和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文献资料中1912年以后的大事记数据进行分析提取,为每条事件数据添加时间、地域、行业、主题词等数据标签,建立了基于中国现当代历史事件的知识图谱。通过多种搜索条件,可以按时间范围、地域范围、行业范围、关键词进行搜索 查阅,也可以将数据进行导出,离线使用。

中国大事记库可以用于中国近现代史通史的学习研究,学科历史历程的学习研究和数据支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等方向。

 

试用过程中有什么问题和建议,请咨询图书馆相关部门,QQ:908215572。

中国大事记库登陆页

中国大事记库首页